民 政 事 務 局 局 長 出 席 二 ○ 一 ○ 社 企 民 間 高 峰 會 開 幕 儀 式 致 辭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 )

以 下 為 民 政 事 務 局 局 長 曾 德 成 今 日 ( 十 一 月 十 九 日 ) 出 席 二 ○ 一 ○ 社 企 民 間 高 峰 會 開 幕 儀 式 的 致 辭 全 文 :

各 位 嘉 賓 :

首 先 , 我 感 謝 香 港 政 策 研 究 基 金 聯 同 多 個 熱 心 推 動 社 企 發 展 的 組 織 , 連 續 三 年 舉 辦 「 社 企 民 間 高 峰 會 」 。 今 年 的 高 峰 會 , 一 如 過 去 兩 屆 有 社 企 營 辦 者 、 商 界 代 表 , 以 及 來 自 不 同 地 區 的 學 術 界 朋 友 參 與 , 匯 聚 國 內 和 海 外 的 社 會 企 業 家 , 集 思 廣 益 , 為 本 地 社 企 注 入 新 思 維 , 創 造 更 多 合 作 機 遇 , 我 期 望 會 議 取 得 豐 碩 成 果 。

社 企 是 以 企 業 經 營 的 方 式 達 致 社 會 公 益 的 目 標 。 我 們 十 分 重 視 社 企 對 社 會 的 價 值 。 推 動 社 企 發 展? 及 人 們 思 想 觀 念 的 轉 變 , 是 一 項 長 期 的 工 作 。 在 特 區 政 府 和 各 界 熱 心 人 士 的 努 力 推 動 下 , 營 辦 社 企 作 為 一 項 公 益 行 為 , 比 三 年 前 有 明 顯 的 增 長 , 不 少 新 生 社 企 漸 為 市 民 認 識 和 支 持 。 我 們 會 繼 續 從 不 同 途 徑 加 強 宣 傳 工 作 , 民 政 事 務 局 剛 出 版 了 一 本 名 為 《 社 企 營 商 . 二 十 式 》 的 書 , 介 紹 二 十 家 本 地 社 企 的 營 運 模 式 和 策 略 , 既 為 有 興 趣 成 立 社 企 的 有 心 人 提 供 參 考 , 亦 鼓 勵 市 民 多 使 用 社 企 的 產 品 和 服 務 , 我 們 已 安 排 這 部 新 書 在 會 場 內 派 發 。

在 財 政 支 援 方 面 , 政 府 會 繼 續 推 行 「 伙 伴 倡 自 強 」 社 區 協 作 計 劃 , 向 合 資 格 的 非 牟 利 機 構 提 供 種 子 基 金 成 立 社 企 , 為 弱 勢 社 提 供 機 會 , 提 升 他 們 的 技 能 和 就 業 能 力 , 協 助 他 們 自 力 更 生 。 協 作 計 劃 自 二 ○ ○ 六 年 推 出 至 今 已 審 批 八 期 申 請 , 合 共 批 出 約 一 億 一 千 萬 元 撥 款 , 成 立 了 一 百 多 個 社 企 。

為 鼓 勵 社 企 的 成 立 和 強 化 社 企 的 持 續 發 展 , 我 們 計 劃 在 二 ○ 一 一 年 起 就 申 請 協 作 計 劃 的 資 格 , 以 先 導 計 劃 形 式 接 受 未 有 根 據 《 稅 務 條 例 》 第88 條 註 冊 的 非 牟 利 機 構 遞 交 的 申 請 , 並 且 同 年 起 將 資 助 期 由 兩 年 延 長 至 三 年 , 每 項 計 劃 的 最 高 資 助 額 ( 即 三 百 萬 元 ) 維 持 不 變 。

我 要 強 調 , 「 伙 伴 倡 自 強 」 計 劃 限 於 資 助 非 牟 利 機 構 , 是 政 府 的 政 策 , 遵 從 公 共 財 政 的 原 則 。 在 政 府 資 助 的 範 圍 以 外 , 還 有 大 批 社 企 , 而 且 不 少 辦 得 出 色 。 相 對 於 由 政 府 提 供 支 援 , 民 間 合 作 伙 伴 和 供 應 商 的 支 持 , 以 及 消 費 者 的 市 場 力 量 對 社 企 發 展 更 為 重 要 。 我 們 十 分 鼓 勵 商 界 和 專 業 人 士 積 極 參 與 , 為 社 企 提 供 營 商 或 專 業 顧 問 服 務 , 甚 至 成 為 生 意 伙 伴 , 加 強 社 企 的 營 運 實 力 和 提 升 競 爭 力 。

民 政 事 務 總 署 在 二 ○ ○ 八 年 推 出 「 社 會 企 業 伙 伴 計 劃 」 , 通 過 配 對 平 台 和 社 會 企 業 師 友 計 劃 , 促 進 伙 伴 合 作 。 師 友 計 劃 推 出 至 今 反 應 良 好 , 獲 得 不 少 企 業 家 ∕ 專 業 人 士 的 支 持 。 我 們 來 年 將 會 推 出 「 社 企 之 友 」 計 劃 , 希 望 藉 此 嘉 許 及 鼓 勵 私 人 企 業 為 社 企 提 供 援 助 。 援 助 的 形 式 可 以 多 元 化 , 例 如 資 金 提 供 、 顧 問 服 務 、 伙 伴 合 作 、 購 置 社 企 服 務 或 產 品 、 以 至 成 立 新 的 社 企 等 。

社 企 必 須 兼 顧 經 濟 效 益 與 社 會 效 益 。 為 嘉 許 及 表 揚 成 功 的 社 會 企 業 家 和 社 企 , 我 們 將 會 推 展 一 項 社 企 獎 勵 計 劃 。 我 們 計 劃 就 社 企 發 展 的 不 同 範 疇 , 例 如 創 意 、 受 惠 人 數 、 營 業 額 等 挑 選 得 獎 社 企 和 社 會 企 業 家 , 透 過 獎 勵 計 劃 把 社 會 企 業 家 精 神 和 優 良 的 社 企 經 營 之 道 與 市 民 分 享 。

我 們 應 當 重 視 向 年 輕 一 代 推 廣 社 企 精 神 。 我 們 自 二 ○ ○ 七 年 起 委 託 大 學 舉 辦 名 為 「 香 港 社 會 企 業 挑 戰 賽 」 的 商 業 計 劃 書 撰 寫 比 賽 , 讓 學 生 加 深 了 解 社 企 , 目 的 是 發 掘 更 多 有 潛 質 的 社 企 創 辦 人 和 經 營 者 , 以 及 鼓 勵 新 一 代 運 用 企 業 經 營 模 式 解 決 現 實 社 會 的 問 題 。 挑 戰 賽 的 理 念 和 模 式 , 漸 受 本 地 大 專 院 校 和 學 生 的 認 同 及 支 持 , 吸 引 過 約 一 千 六 百 名 來 自 本 地 二 十 一 所 專 上 院 校 的 學 生 參 加 。 二 ○ 一 ○ 年 度 , 我 們 進 一 步 加 大 對 比 賽 的 資 源 投 入 , 包 括 資 助 約 五 十 位 參 賽 同 學 參 與 今 天 的 高 峰 會 。 此 外 , 我 們 會 增 加 優 勝 隊 伍 的 實 習 獎 金 , 鼓 勵 他 們 投 入 更 多 時 間 實 踐 優 秀 的 社 企 計 劃 。

我 們 會 推 出 一 系 列 有 關 社 企 營 運 的 訓 練 課 程 , 培 育 年 輕 一 代 的 社 會 企 業 家 精 神 。

過 去 數 年 , 我 們 不 斷 透 過 地 區 層 面 的 推 廣 活 動 , 加 深 公 眾 對 社 企 的 認 識 。 來 年 , 我 們 將 會 舉 辦 「 社 會 企 業 展 」 , 為 各 行 各 業 的 社 企 提 供 一 個 聚 焦 的 平 台 , 推 廣 產 品 和 服 務 , 亦 藉 此 向 市 民 推 廣 良 心 消 費 , 為 社 企 帶 來 實 質 支 持 。

正 如 本 年 度 高 峰 會 的 主 題 「 創 新 價 值 . 新 夥 伴 關 係 . 共 同 發 展 」 , 政 府 、 非 政 府 組 織 、 民 間 團 體 和 商 界 在 推 動 社 企 發 展 方 面 都 擔 當 重 要 角 色 。 我 希 望 透 過 這 一 連 兩 天 不 同 界 別 的 討 論 和 分 享 , 能 夠 為 社 企 發 展 注 入 新 思 維 , 藉 協 同 效 應 , 為 社 企 的 發 展 開 創 新 局 面 。 我 衷 心 感 謝 各 位 對 社 企 發 展 的 支 持 , 期 望 大 家 繼 續 努 力 , 為 社 企 出 謀 獻 策 , 令 香 港 的 社 企 發 展 能 夠 進 一 步 向 前 邁 進 。

多 謝 各 位 。

http://www.had.gov.hk/tc/publications/press_releases/press_20101119.htm

发表评论

